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国际合作  校企合作  创新创业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 学习贯彻《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二级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拓展校企合作 推动基地建设——汽轨学院赴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调研交流         · 学习规章制度 规范教学管理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召开实验实训室建设论证会         ·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来我校调研交流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举行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 2023级新生专业认知“第一课”开课         · 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第十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四)   
通知公告
· 供暖注水通知
· 关于校园内绿化树木打药的通知
· 关于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2...
·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攻略
·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攻略
· 《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天山战“疫”——记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少数民族青年志愿者
2020-05-12 15:27   审核人: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坚定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族同胞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天山脚下,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当中,用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18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阿里木·买买提、阿卜杜热合曼·肉孜同学从事志愿服务已近1个月了。他们每天都要为乡里50余户家庭,近200人测量、记录体温,根据村民需要,为村民采买递送蔬菜、肉蛋奶、米面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结束了白天的工作,同学们克服自身困难坚守岗位,参与乡镇所安排的数据汇总以及夜晚值班等工作。采访阿里木同学时,已是21点,本意想绕开同学们志愿服务的时间,但当与阿里木同学取得联系时,阿里木同学依旧在工作岗位,进行近500人的体温数据的录入工作。在繁忙紧张的志愿工作中,从阿里木同学的声音中感受到了中德青年的坚定与刚强。根据了解,此前该两名同学曾多次利用假期参与居住地各类志愿活动当中,获得有关部门一致好评。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KTjBO3b4zzNbA2Dx8uUN6icWI5zsrVgWjLWxw38oicgcd1ONoyLQHXaHYiboHZQHg2qEFCT4J1JibMHf15gF4uHV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吾买尔艾力·阿吉,系我校18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学生。该生于2017年9月参军入伍,2019年9月退伍复学。吾买尔艾力同学寒假返乡不久全国便发生了疫情,他第一时间亮明退伍大学生身份,投身到一线志愿者工作当中。他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向孤寡老人送去生活慰问品,起早贪黑为社区群众采买递送各类生活用品,解决社区群众的困难成了他的工作职责,凌晨时分回家也成了他的日常。吾买尔艾力说,每每将各类生活用品送到爷爷奶奶手中,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时,心里就觉得非常的温暖。志愿者工作期间,吾买尔艾力收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号码的短信,后来才知道这是社区的一位居民。一想到能够得到社区居民的肯定,浑身就会充满力量。志愿者工作之余,也让吾买尔艾力陷入了思考,他深刻地感受到,安全稳定与疫情防控同样重要,同时也在反思工作中的方式方法、态度等,将生活必需品送到居民手中的同时,也应该要注意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当祖国遇到困难时,第一个冲到前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军人的天职。退伍不褪色,在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扎根奉献,就是我的态度!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KTjBO3b4zzNbA2Dx8uUN6icWI5zsrVgW9zDV15cYHbicrZuctEVTLPjt3YQic8XNg2miah4NFysfIFBBiclCuIpl1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KTjBO3b4zzNbA2Dx8uUN6icWI5zsrVgWxGkJpzyJEEDL2zNHYZ2yZjGKz6FNic4EfFVdic6V232BfOaFxlgLB6n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9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艾海提·亚森同学返乡之后,主动参与到当地招募的“爱心教师”行列。生活在兵团城市的他,熟练掌握双语,深知语言作为非常重要的载体,在学习生活、交流交往当中的重要性。因此,当他返回家乡后,结合自身在天津的所见所闻,主动担任起为村小学的同学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及人文常识的任务。他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来陪伴祖国共渡难关。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KTjBO3b4zzNbA2Dx8uUN6icWI5zsrVgWVyficbeLfoIzQk2ZF5k0PsAv54UbQiaK9qtDwUefWZuAZrlgWSEZMBT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一场疫情呼啸而来,波及全国。这是一次特殊的成长经历,全体师生通过这次战“疫”,完成了一次自我成长。在疫情应对中,我们看到了责任与担当、敬畏与奉献,患难与共的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对“加长版”的假期,我们将疫情当教材,把苦难当课本,从身边的疫情应对中,追问个人的价值,拷问生命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学生成长而言,同样是场难得的人生大课,影响深远。此时此刻,我们都是抗击疫情的战士,也是真情流露的中华儿女,必将用中德人的担当在这场战“疫”中交出优异答卷。

祖国,加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