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国际合作  校企合作  创新创业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 学习贯彻《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二级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拓展校企合作 推动基地建设——汽轨学院赴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调研交流         · 学习规章制度 规范教学管理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召开实验实训室建设论证会         ·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来我校调研交流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举行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 2023级新生专业认知“第一课”开课         · 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第十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四)   
专业设置
 汽车系 
 轨道交通系 
通知公告
· 供暖注水通知
· 关于校园内绿化树木打药的通知
· 关于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2...
·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攻略
·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攻略
· 《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车辆工程专业介绍(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面向汽车(包括零部件)生产制造以及汽车后市场行业,培养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道德水准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一定国际化视野,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车辆工程专业所必需的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领域从事整车、相关零部件产品制造、实验、检测、管理、营销、科研及教学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二、主修课程

主修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设备、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设计、汽车试验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等课程。

三、就业面向

毕业生定位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从事整车及相关零部件产品设计制造、实验、检测工作;面向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汽车新技术的应用与开发以及相关技术管理工作;也可面向汽车后市场,从事汽车营销服务、检测维修及运用管理工作。

            说明: http://10.0.200.117:8080/_vsl/8A2CC3AD4FDED206899BA92D313D64BD/FC2EDDB7/740A

                                       参加智能汽车竞赛获奖

            说明: http://10.0.200.117:8080/_vsl/ABA1CC48699404C6ACFEFEB022E4AB62/A4D4D72D/68AF

整车检测区

说明: http://10.0.200.117:8080/_vsl/E4960E238E666D6A9AA0D551B91B301A/EC86FE48/61CA

发动机变速器实训区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介绍(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京津冀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汽车运用技术和汽车服务理论,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能力和素养,能够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汽车维修行业、汽车保险行业及汽车流通领域从事技术及生产管理、检测、维修、车辆保险与理赔、鉴定评估及营销管理工作等,逐步成长为汽车技术服务、车辆保险与理赔及汽车市场营销等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主修课程

主修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设备、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营销原理与应用、汽车理论、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旧机动车鉴定与评估等课程。

三、就业面向

该专业毕业生完成四年学业后,可以面向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汽车维修行业、汽车保险行业及汽车流通领域从事技术及生产管理、检测、维修、车辆保险与理赔、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及营销管理工作。

说明: http://10.0.200.117:8080/_vsl/4A268D5DCEF5010E566987B32FF6586E/36844D63/8316

学生社团活动

说明: http://10.0.200.117:8080/_vsl/EDBB3668C432AF03492CB9D2120C7D8B/7966EE23/7D8A

专业课教学

说明: http://10.0.200.117:8080/_vsl/A0EF525BFF51D4A13D346E65BFB649BA/E478A107/4AF8B

实践教学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介绍(高职)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服务天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掌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职业素养好,善于合作交流,能够面向“汽车后市场”,从事汽车机电维修、检测、技术管理等工作,能解决生产、管理、服务中的实际问题,具备较强责任感、事业心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高技能、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修汽车维修客户的沟通与服务、汽车发动机机械结构诊断与维修、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诊断与维修、汽车电气及起动充电系统诊断与维修、车辆舒适系统诊断与维修、传动系统、行驶系统诊断与维修、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系统的诊断、整车维护与保养实训等主要课程。

三、办学特色

本专业是国际化试点专业。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具有中外合作、校企合作办学特色。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和方法,以不同学习情境的客户委托单为载体,开发了基于工作过程的SGAVE项目的课程体系,专注于客户的需求和价值取向,专注于学员的高质量学习与培训,确立行动目标。

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博世汽车、庞大奔驰等企业建立了订单班、试点班、联合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聘请德国专家指导专业建设,80%以上专业教师具有海外培训学习经历,教学团队的教学经验丰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企业和社会的高度广泛认可。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介绍(高职)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服务天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本专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汽车技术服务与汽车销售的技能,具有管理沟通与协调能力,能够在汽车售后技术服务领域、汽车销售等行业从事汽车销售、营销策划与管理方面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修汽车构造、汽车销售技术、汽车营销实务、汽车保险与理赔法规、旧机动车评估与交易、汽车维修企业管理、发动机、变速器拆装与调整实训、汽车营销模拟实训等主要课程。

三、办学特色

本专业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突出职业能力培养。根据企业需求,联合开发专业课程体系,与博世汽车、庞大奔驰、天津中远集团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订单班、试点班、联合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80%以上专任教师具有海外培训学习经历,教学团队的教学经验丰富。 突出实践教学,建有汽车商务实训室、汽车整车维修实训车间等校内实训基地,满足人才培养需求。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介绍(高职)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制造业生产和管理、维护岗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需要,培养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素质以及良好职业道德,掌握机械、电气传动与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质检和生产管理等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与维护维修、数控加工设备的基本操作与维护以及生产组织管理、服务等实践能力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职业竞争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具备通用机械与电子装配和维修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能胜任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操作、销售及管理等岗位。

二、主要课程

主修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气压传动技术与应用、液压传动技术与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应用、电机驱动与调速、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机械设计及机械三维造型、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实训、模块化生产系统实训、机电一体化项目制作实训等主要课程。

三、办学特色

本专业为天津市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天津市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级示范校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经过多年建设与改革,逐步形成了具有“国际合作为依托,校企合作为支撑” 的中德特色优势专业。

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理念,致力于教学模式及教学内容改革,不断进行课程开发与建设,成效显著。与德国大众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开展“机电师”双元制订单班人才培养。

与德国费斯托公司(FESTO)、德国西门子公司(SIMATIC)、日本三菱电机公司(MITSUBISHI ELECTRIC)、亚龙智能装备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开展实践教学。

拓展留学生教育,自2013起组建机电一体化专业国际化试点班,开创了天津市高职专业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先河。

从2008年开始,连续十年组织、策划和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全国性赛项,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近三届国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介绍(高职)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维修、运营企业,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维护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够面向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从事轨道交通车辆列检、双周检、月修、季检、定修、架修等检修工作,以及面向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从事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制造、调试、质检以及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具备较强责任感、事业心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城市轨道交通运行控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制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机械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模拟驾驶实训、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综合实训等主要课程。

三、办学特色

本专业依托轨道交通运营及装备制造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已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天津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天津轻轨)、中国中车集团等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合作开展“订单班”培养,为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顶岗实习、就业提供可靠支撑。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