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国际合作  校企合作  创新创业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 学习贯彻《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二级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拓展校企合作 推动基地建设——汽轨学院赴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调研交流         · 学习规章制度 规范教学管理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召开实验实训室建设论证会         ·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来我校调研交流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举行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 2023级新生专业认知“第一课”开课         · 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 中共教育部党组《求是》撰文:奋力开拓教育强国建设新局面   
通知公告
· 供暖注水通知
· 关于校园内绿化树木打药的通知
· 关于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2...
·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攻略
·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攻略
· 《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习贯彻《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
2023-11-13 16:07   审核人: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7月27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将为天津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体现时代特征

“制定《条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深入推进法治天津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固化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经验做法的现实需要。”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办主任张亮说,在我市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践中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比如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以案释法、培育法治文化和建设法治乡村等

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泽庆介绍,《条例》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全民普法工作的引领,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落实到法治宣传教育的各方面,融入到法治实践全过程《条例》突出以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明确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聚焦公民法治素养持续提升,明确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推进全民守法。

明确重点对象 增强普法实效

《条例》规定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制度,健全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重大决策前学法等制度,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条例》要求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法治教育教学活动的指导和监督,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学校应当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依法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制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与学生认知能力相适应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

“作为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主管部门,我们要进一步突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基层干部群众等重点对象学法,实施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勇表示,将持续推进领导干部精细化、精准化、个性化学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用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入开展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等活动,让法治成为基层治理的“压舱石”。

立足天津实际 彰显文化特色

《条例》明确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津门传统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明确加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支持创作和传播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培育富有天津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