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国际合作  校企合作  创新创业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 学习贯彻《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二级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拓展校企合作 推动基地建设——汽轨学院赴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调研交流         · 学习规章制度 规范教学管理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召开实验实训室建设论证会         ·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来我校调研交流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举行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 2023级新生专业认知“第一课”开课         · 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第十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四)   
通知公告
· 供暖注水通知
· 关于校园内绿化树木打药的通知
· 关于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2...
·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攻略
·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攻略
· 《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
实训条件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实训条件>>正文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实验、实训室介绍
2017-05-03 11:27   审核人:

一、汽车零部件疲劳耐久/NVH 数据采集分析实验室

可以服务车辆工程专业及汽车服务工程(本科)《汽车试验技术》、《汽车振动基础》、《 汽车设计创新实践》等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汽车实验分析的原理及方法,掌握设备的使用,夹具的设计及数据采集和结果分析能力;同时为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平台,开展汽车零部件(如半轴、减震器、车桥等)静强度实验,弯曲、拉压、扭转疲劳强度动态实验。本实验室的建设还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NVH设备可为汽车行业企业提供实验开发平台,目前实验室对汽车及机械系统感兴趣的学生和教师进行开放使用。随着学校培训业务的增多,范围的扩大,汽车零部件疲劳耐久/NVH 数据采集分析实验室可用于承接汽车及机械类专业社会培训使用。

二、汽车项目设计实验室

实验室搭建了汽车设计与分析的平台,可以开展汽车零部件测绘、汽车零部件建模及装配、结构有限元分析、汽车零部件静强度分析、疲劳强度分析虚拟实验、汽车设计创新实践,职业证书相关的培训、实训及考核工作。同时为教师的科研工作搭建平台,为校企合作提供支撑。在满足本专业教学需要的同时也改善了高职相关专业的教学条件。目前已开发《活塞建模》、《简单零件建模》2个实训项目,完成《汽车设计创新实践(造型)指导书》1本。

三、汽车虚拟仿真技术实验室

通过配置新能源汽车虚拟故障诊断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虚拟拆装系统2个仿真系统及配套教学计算机设备,搭建了新能源汽车虚拟拆装以及虚拟故障诊断的平台,可以与新能源汽车实验室设备配合使用。建设成果已在我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等汽车类专业的教学中投入使用。实验室向专业社团开放,为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的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参赛教师和学生分别获得大赛二等奖。

四、新能源汽车实验室

搭建了新能源汽车电工电子、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新能源汽车总线系统室综合实验平台,可以完成新能源汽车认知实验、新能源汽车高压认证实验、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实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实验、新能源汽车充电实验、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实验等实验项目,为新能源汽车相关教学提供保障。经过建设,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已投入使用,设备已经先后为两批次的跟岗实习教师提供了相应的技术培训。本实验室软硬件资源已为2019级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3+2)2个教学班提供正常的教学使用,弥补了原来汽车电机控制实训课程教学设备严重不足的问题。后续该实验室也可为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等本科专业开设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故障诊断等课程提供教学支持。同时,可以为参加学科竞赛及专业技能大赛的学生或教师提供场地和设备进行备赛,任课教师依托建设成果参加2019年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选拔赛获得二等奖。依托该实验室教师申报局级课题1项,横向课题1项,提高了社会服务能力和教师的科研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五、汽车电器实训室

建设情况

汽车电器实训室建于2009年,是按照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建立的实训实验室。

设备介绍

该实验室可以进行汽车电器及电子结构认识、拆检、维修实验实训及理论教学;可供技工班、高职班的实训教学,可以进行汽车电源、起动、点火系统、照明设备与信号装置、仪表与辅助电器设备的认识、拆装、维修,汽车电器装置、维修工具、仪器、设备的使用,汽车电器设备常见故障的诊断及排除,汽车音响、汽车防盗系统等电气装置的结构认识、拆检、维修等实验。

使用功能

该实训室可为高职学生学历教育、企业短期技术培训、师资培训等教学提供关于汽车电器系统学习方面的支持。

其他特色

实训室能够按照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及对外培训工作。

六、汽车电控实训室

建设情况

汽车电控实训室建于2009年,是按照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建立的实训实验室。

设备介绍

该实验室可以进行汽车电控系统有关的机电结构的认识、拆检、维修实验实训及理论教学;可供技工班、高职班的实训教学,可以进行汽车安全气囊、ABS防抱死系统、电动门窗、电动座椅的认识、拆装、维修。可开展汽车中控、防盗、电动后视镜、电动车窗、安全气囊等方面的实训项目。

使用功能

该实训室可为高职学生学历教育、企业短期技术培训、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等教学提供关于汽车电控系统学习方面的支持,并可进行相关课题实验研究。

其他特色

实训室能够按照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及对外培训工作。

七、整车检测与维护综合实训区

建设情况

实训区于2011年4月正式启用,是集汽车整车检测项目与整车维护保养实训为一体的实训场所。

设备介绍

该实训区拥有各类实训用汽车15辆,引进国际先进的汽车整车检测与维护实训装置22台套,并不断对设备进行更新升级,该实训区具备仿真企业实际生产 环境的能力。

使用功能

本实训区可以进行学历教学,用于全日制学生的日常实践教学,同时,也可以满足各种与汽车检测相关的职业工种,企业员工的非学历培训,此外,实训区的丰富设备还可以为课题研究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等。

其他特色

实训区能够按照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及对外培训工作。

八、三菱电机机器人技术实训室

前言

三菱电机机器人技术实训室归属于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机电一体化系。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现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应用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方向)、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五个高职专业和一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四年制联合培养)。全院共有教职工31人学院现有各类专业实验室和实训车间18个,可以满足汽车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基础和综合教学要求,以及轨道交通专业基础教学要求。学院与德国博世力士乐、德国费斯托、德国西门子、日本三菱电机、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庞大奔驰汽车集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航天八三五七所、八三五八所等知名企业广泛开展深度国际合作和校企合作。

建设情况

三菱电机机器人技术实训室,于2010年与三菱电机自动化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共投入建设资金96.17万元。三菱电机机器人技术实训室拥有1套综合实训台架,10台独立工作机械手。

设备介绍

该实训室可用于培养学生在机器人操作、机器人电气安装、机器人编程与调试、机器人与外围设备集成技术等方面任务的实践动手能力。可供学生完成码垛、传动跟踪、自动化产线联调等实训任务。

使用功能

三菱电机机器人技术实训室可进行多种实训教学任务。可进行的实训任务包括:工业机械手电气安装实训、工业机械手编程与调试实训、单机械手与外围设备的集成技术实训、多机械手与外围设备的集成技术实训。此实训室可供相关企业和院校进行学历教学、也可以进行各种机器人相关的职业工种、非学历培训及课题研究等。

其他特色

三菱电机机器人技术实训室可供学生课外能力拓展训练应用,相关学生社团可依据此平台进行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相关技术应用及研究。

九、模块化生产系统实训室

建设情况

该实训室始建于1999年,改扩建于2013年。

两次建设均与德国FESTO中国有限公司合作。

始建是参照德国标准,为满足机械电子工专业建设硬件要求而建,改扩建是为满足全国职教中、高职师资培训需求和学校专业发展需求而建。

设备介绍

整套设备价值约100万元,系统具有输送、检测、加工、转运、移动、存储等诸多功能,形成了包含18个模块化工作站、1个移动机器人及1个工业机械手的机电一体化系统。其中包含有机械安装与调整技术、气压传动技术、电气安装技术、传感检测技术、伺服驱动技术、电气传动技术、PLC控制技术、工业网络通讯技术、机械手技术、移动机器人技术等多种技术的综合应用。

使用功能

该实训室主要服务于本科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高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在校生综合技术培训课程;全国职教中、高职师资培训;社会培训服务;技能大赛培训和教师科学研究工作等。

该实验室持续与德国FESTO中国有限公司合作17年,曾与德国FESTO公司成功举办过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院校机电一体化技术师资培训班,并完成了德国FESTO专家首次在中国进行的欧共体认证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取证考试工作。

其他特色

该实训室设备体现了多种技术的综合应用,曾服务于我校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可进行课程开发研究、教学、科研、学生兴趣小组、国内外相关赛项大赛训练、师资及社会培训等工作。

十、天津中德-博世力士乐体验中心

建设情况

博士力士乐公司近40年来,作为全球的供应商,在传动与控制技术领域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现在,该公司仍持续投资本地研发能力,以开发最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2011年底,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博士力士乐公司举行全球知识合作伙伴签字仪式后,成为博士力士乐在华全球知识合作伙伴之一。

使用功能

近年来校企合作的项目日益紧密,其中包括“博士力士乐奖学金”、“博士力士乐订单班”、“示范校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等,该基地已成为博士力士乐公司北方培训中心。

其他特色

今后该公司与我方还会在优质课程、师资培训和员工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和探讨。

十一、光机电自动线实训室

建设情况

该实验室建于2000年,是按照德国标准双元制教学模式建立的实训实验室。设有铅笔刀自动组装线教学设备和工业机械手综合实训设备。其中铅笔刀自动线是在德国BOSCH生产线基础上,校企合作共同研制的。可以进行学历教学,职业工种,非学历培训及课题实验研究等。

设备介绍

主要有工业机器人于智能视觉系统应用实训平台、工业管道窥探镜以及一体式视觉传感器等实训设备。

使用功能

该实验室既可以进行机电一体化的各种常规实训及理论教学,也可以进行职业工种,非学历培训及课题实验研究等。培训项目如:工业机械手技术实训;RFID技术实训;工业视觉技术实训;铅笔刀生产线编程及故障诊断实训等等。

其他特色

该实训室融合了机械、电气、PLC、气动、传感、计算机等多项技术,采用开放式、模块式结构,为实践动手、分析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其中铅笔刀自动组装线是按工业级精度制作的,受训者可以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真实工业工作情境。

十二、三菱电机机器人体验中心

建设情况

该实验室建于2010年,是学校与三菱电机公司按照双元制教学模式建立的实训实验室。

设备介绍

引进三菱电机公司工业级最先进的机器人,是国内领先、真实工业环境的教学设备。可进行实际工程中各项三菱机械手、机器人技术、三菱可编程控制技术实验演示、实验。

使用功能

该中心是基于三菱电机公司提出的企业能源解决方案, 体验生产高效和能源利用高效的技术实现。生产高效是指生产时间的缩短及故障时间的缩减,能源利用高效指电能的控制及高效设备的使用。

十三、自动生产线实训室

建设情况

该实训室建于2009年,与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引进亚龙公司YL-335型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教学设备10台。

设备介绍

该教学设备模拟了真实的工业环境,包含供料站、加工站、装配站,分拣站和输送站,共5站。它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亚龙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比赛的指定设备。

使用功能

该实训室对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开放,学生们课下可进行自主性、探索式学习。近年来,在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天津市一等奖、二等奖。

其他特色

该实训室同时也是机电一体化专业留学生的主要学习场所,留学生参加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国际邀请赛,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