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国际合作  校企合作  创新创业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 学习贯彻《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二级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拓展校企合作 推动基地建设——汽轨学院赴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调研交流         · 学习规章制度 规范教学管理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召开实验实训室建设论证会         ·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来我校调研交流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举行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 2023级新生专业认知“第一课”开课         · 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第十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四)   
通知公告
· 供暖注水通知
· 关于校园内绿化树木打药的通知
· 关于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2...
·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攻略
·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攻略
· 《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 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党课之一
2021-06-07 16:24   审核人:

         

4月2日,学院党总支召开会议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进行集体学习,党总支书记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为什么说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文。

1935年,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强调三问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谈到了这个故事,并强调“这三个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这著名的“爱国三问”,实质是在追问教育要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是教育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个德既有个人品德,也有社会公德,更有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大德。德“立”住了,人才能“树”起来,才能真正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古往今来,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从而维护政治统治、维系社会稳定。对于我们党和国家来说,教育要培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定语只能是“社会主义”。我们培养的人,必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就是我们要立的“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破坏者和掘墓人,绝不能培养出一些‘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儿’的人!”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不管什么时候,我们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

我们党历来重视以德育人、以德治教,始终把德育摆在突出位置。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确立了教育方针,强调要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明确提出了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党的十八大把“立德树人”明确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提出新的具体要求。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德育为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使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说明: IMG_3388_看图王.jpg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