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国际合作  校企合作  创新创业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 学习贯彻《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二级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拓展校企合作 推动基地建设——汽轨学院赴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调研交流         · 学习规章制度 规范教学管理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召开实验实训室建设论证会         ·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来我校调研交流         ·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举行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 2023级新生专业认知“第一课”开课         · 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第十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四)   
通知公告
· 供暖注水通知
· 关于校园内绿化树木打药的通知
· 关于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2...
·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攻略
·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攻略
· 《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
师资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队伍建设>>正文
师资队伍建设
2015-09-01 16:32   审核人:

(一)师资队伍结构

学院共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2人;硕士以上学历27人,博士2人,专任教师已全部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

从学院专任教师队伍的整体年龄结构来看,“50岁以上”、“41-50岁”、“40岁及以下”的分布比例分别为:11.6%23.3%65.1%。近五年引进专任教师40人。

(二)师资队伍培养

1.新教师培养

1)建立导师制

由每个专业的带头人(或负责人)或骨干教师作为新教师的导师,参与新教师的培养过程,指导新教师教学、教改、教研等活动。学院为每一位导师颁发导师聘书,导师和徒弟签订师徒协议。每一个学期对导师辅导徒弟和徒弟的成长情况进行考核和总结。

(2)开展教学工作专项培训

为促进新教师交流,提升新教师教学能力,强化教学质量,学院定期组织新教师进行集中说课。为提升新入职教师专业岗位技能,学院制订了“新教师技能提升计划”,分为:以老带新、专家讲座、企业实践、校内外专业技能培训、观摩课等部分。

3)开展教学技能竞赛

在新教师中开展教学基本功大赛,包括板书设计、教案设计、课件制作等;开展专业技术比武,包括说课大赛、公开课比赛及专业技能竞赛等。

4)开展“八个一”的胜岗培养

新教师在三年之内实现“八个一”的胜岗目标,即讲好讲精一门专业课程;参编一本高水平教材;参加指导一个专业社团;指导学生参加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参加一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参与一项校级及以上课题的研究;获得一个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与一家企业保持密切的联系。

5)搭建督查助成长平台

搭建了督查助成长平台,督查教学情况,组织全学院教师随堂听取青年教师及转岗教师授课,如实记载教学情况,督查治教态度,督促教师认真治教,对教师的教学业务进行对口指导、检查。同时,每个学期组织集体观摩课两次,组织教师课后研讨、剖不足、谈感受、讲收获,有效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对于具有发展潜力的新教师进行重点培养,提供指导大赛、外出培训学习、高校专业进修等机会。

2.骨干教师培养

1)通过自修、参加讲座、教学实践与专题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骨干教师的水平。培养内容主要包括:开展有针对性的讲座。上好示范课与观摩课。加强听课、评课。开展优秀教案、优秀课等评比活动,并鼓励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使其在实践中、在竞争中得到锻炼和提高。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高职教育培训、行业会议、技术培训、企业顶岗锻炼、技术研讨、教学方法与技能培训。

2)加强校内传、帮、带活动,以课堂为载体,进一步提高骨干教师专业水平。在校内坚持一帮一”“一帮二结对子活动,从思想交流、课前的学情分析、教材分析到教学过程设计、课后反思均进行随时对话、跟踪听课、重点强化示范课”“随堂课”“诊断课,每学期举行教师赛课活动,提供更多展示平台。

3.专业带头人培养

1)通过参加高水平的课改专题研讨会、研修班,或到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观摩学习,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提高专业建设与课程开发水平;

2)通过主持教研课题和精品专业或精品课程,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在专业和课程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价值。

3)资助专业带头人各种形式的进修培训;资助参加国内外有关重要的教学和学术研讨会议;资助出版、发表高水平的学术专著、教材、教学和学术研究论文;资助购置教学科研所必需的图书资料或设备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